欲檀

无效社交摧毁有趣灵魂。

乞巧

要过节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花香漪望见窗外一点点沉下去的日头 ,绚丽的晚霞铺满了天边 ,夜即将来临 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乞巧节 ,夜晚才是最美丽的时候 。花香漪的屋子虽安静 ,却可透过墙 ,听见街上开始逐渐有女子的笑闹声 。府上的人忙着摆设香案 ,花香漪不解,柔声询问 :“今天是需要祭拜么 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一个伙计把果盘放好 ,抽空冲她笑一下:“夫人,你不晓得么?乞巧节这天是要向织女乞求织布绣花技巧的。 ”花香漪一愣,摇头:“我不知道,宫中是不兴这个的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也算是民间习俗了 ,”戚竹音推开门,带着一身烟火气回家,“你久居宫闱,不了解也正常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花香漪见了她,眼前一亮 :“给你绣了个帕子 ,我拿给你看 。”她转身回屋,背影窈窕 。戚竹音点燃了香烛,要去寻针线,花香漪已经捧着帕子出来了 ,见这阵仗 ,先笑了:“戚将军也做这个 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特意问了别家的,才晓得具体做法 ,给你图个新鲜 ,针线呢?”戚竹音抽了花香漪手中的帕子,放在烛火下打量。

         帕子并不华贵,胜在精巧 ,翻到背面,花香漪绣的是双面绣!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夜我需要出门么?”花香漪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如果你想的话 。”戚竹音把其他的烛火也点上,“帕子精巧,我幸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那便出门吧,我听见不少姑娘的声音,外面很热闹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夜出来的姑娘确实不少 。”戚竹音把具体流程告诉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花香漪向戚竹音摊开白皙的掌心:“帕子给我,我再添几笔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她在明灭的香火前,穿针引线 ,睫毛在脸上投下柔和的阴影 ,烛光昏黄,一旁的铜镜映出她姣好的面容和戚竹音深色的衣衫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绣黄鹂鸣柳,她绣万里荷花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戚竹音看着,矮下身:“你这是要惹织女嫉妒了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花香漪掩嘴轻笑,起身把帕子递给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出去看看,我以前从未过乞巧节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戚竹音灭了香烛,青烟在屋里袅袅而散 ,花香漪点了胭脂,抬手要给戚竹音抹。

         黛眉水眸,怪不得是前朝太后的侄女 ,看她模样也可略知一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街上热闹,女孩们打扮的花枝招展 ,路边的香料铺胭脂谱生意兴隆,还有挑着扁担卖巧饼的,来往人群络绎不绝 。

         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戚竹音刚买了热气腾腾的巧饼,给花香漪递了一个:“民间的姑娘还会在葡萄架下坐,据说是可以听到牛郎织女说话,怎么样 ?”

         花香漪咬了一口饼,是她以前从未吃过的新奇小食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真好啊,女子的节日居然可以这么有趣 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她眼中灯火明暗交杂,笑意盎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过是街上热闹罢了,平日是不见几个女子的 。”戚竹音吃掉了最后一口饼,“民间的发簪与刺绣一定是瞧不上的,不如去看糖画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花香漪不懂什么叫糖画,也未曾见过便亦步亦趋 跟着戚竹音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卖糖画的摊位前围了许多人,有老有少还有小孩儿穿梭其间。摊主是个老人,蓄一把美须,抬手抖腕,信手挥洒,人群阵阵喝彩 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很有趣,民间居然有此等高手 。”花香漪弯起唇角 ,“此行不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戚竹音见她喜欢,便付钱要了一个递与她。

        金色半透明的糖画在灯光下折射了温和的光芒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小时候练功累了,便乔装打扮到街上来买吃的,这老人那时似乎还年轻呢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花香漪咬着糖画听她讲往事,清脆的声音淹没在熙攘的人群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宝马雕车香满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坐在其中的姑娘总惹旁人艳羡,用上好的香料,穿华贵的衣裳,一只玉手掀帘伸出,随意一指,便是布匹,发饰奉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富贵人家 。”花香漪评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戚竹音低笑:“你曾经也是多少姑娘羡慕的花家女,百姓都说你有数不清的绫罗绸缎,用不完的胭脂香粉。我曾听人说,花三小姐想必每日的衣服不重样,住在琉璃宫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花香漪听着听着,没绷住,一下乐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你怎的拿我寻开心了?你明知不是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戚竹音凑近咬了一块糖画,负手与她并肩而行:“我觉得他们说的很有意思啊,这般你与天上仙人有何异呢 ?”

后记:我知道词是《青玉案·元夕》,只是觉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句子合适罢了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卡文好几次,不是很会这两个人的性格 ,如有ooc见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呼——祝大家中秋快乐 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今日话题 :中秋假期,大家做什么呢 ?

评论(1)

热度(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